中心简介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 15:33:00  浏览次数:144

一、中心建设理念

光伏新能源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通过校企合作、自主开发等手段,为光伏新能源类专业学生提供一个涵盖全产业链、工厂化对象背景、情景化真实操作、广泛性教学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中心以“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虚实相融、以虚补实”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中心集教学、实训、科研、服务于一体,实现了职业教育与生产现场的“三对接”和“三结合”。开创了光伏新能源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实践教学的新模式。

中心建有开改的门户网站,建有面向WEB、移动APP和PC客户端一站式登录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教学平台,能对中心实训教学软件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管理, 可搭建虚拟工作场景,完成综合性实训项目。具有信息发布、数据收集分析、互动交流、成绩评定、成果展示等功能。实现了时时做、处处学的开放共享学习模式。

二、中心主要功能

(一)虚实结合的多晶硅虚虚拟仿真工厂

可实现多晶硅生产过程中七个生产单元开车、停车、故障应急处理等生产性实训项目。能满足多晶硅生产工艺技术综合实训、学生的专业课程设计与多晶硅制取工中、高级技能鉴定培训要求。

(二)建有虚有实的晶体硅实训中心

晶体硅实训中心由真实的生产性实训设备和3D虚拟仿真实训软件构成, 可完成单晶硅和铸锭多晶硅生产实训中企业参观、作业流程培训、工艺仿真、技能考核等实训项目。

(三)全虚拟仿真软件

全虚拟仿真软件由校企合作共同联合开发,运用现代VR/AR虚拟现实技术开了发光伏电站VR虚拟仿真系统、光伏电站在线生产运管系统、光伏电站发电监控系统、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VR实训系统、光伏检测中心VR虚拟仿真系统、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3D仿真系统,全虚拟仿真软件,学院拥有所有软件完整的著作权。

1.光伏电站运维VR虚拟仿真实训软件

2. 光伏电站监控、运维仿真实训平台

3. 分布式光伏电站3D设计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4. PERC电池生产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5.光伏组件检测3D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四)全实的实训中心

本着“能实不虚、虚实互补”的建设理念,建成了全真实的工业分析检测中心、风光互补实训中心、分布式光伏电站检测运维实训中心、光伏产品创新设计制作实训中心。

三、中心的特色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中心建有服务产业的仿真模拟软件和3D打印中心,满足了学生创新设计与教师课题研究需要。围绕专业课程建有的仿真教学资源素材和小型互动仿真实训资源,构建了“一中心三能力”实践教学体系,本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虚拟仿真实训教学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生命,进一步强化虚拟仿真实训开放共享、加强核心课程建设,努力把实训中心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先进,有着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示范辐射作用的新能源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