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新能源虚拟仿真实训教学中心实训室开放管理办法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8-7 15:34:00  浏览次数:2088

一、实训室开放,是高职院校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为充分发挥实训室的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教学,促进学风建设和实训教学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制定实训室开放管理办法。

二、实训室开放是充分利用实训室现有资源、提高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率的有效措施。实训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条件,也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三、实训室开放应贯彻学院“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技开发、文化传承”的总体服务目标,以“培养面向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兼顾社会服务、科技开发和文化传承,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四、实训室开放内容:包括参观实训室;教学计划规定的实训; 课内实训和课外实训相结合的实训内容;学生设计的创新性实训;对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科技竞赛的学生开放实训室等。

五、实训室开放时间

1.参观实训室。每周四下午4:30——5:30为自愿参观时间。

2.  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实训室开放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正常作息时间(含晚自习时间)。根据教学特殊需要安排双休日的要提前通知实训中心管理人员。

六、实训室的开放要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开放实训室的指导教师和实训技术人员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训内容做好实训准备工作,做好开放情况记录和条件保障工作。

七、指导教师和实训技术人员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训内容做好实训准备工作,在实训过程中,指导人员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训能力、创造性思维和严谨治学态度的培养。

八、 实训室管理人员应做好本实训室开放记录,包括实训项目、参加实训人员、实训时间、设备运行情况、实训耗材等。

九、各开放实训室应根据学生人数的多少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和实训技术人员。 

十、进入实训室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训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规范操作,自觉参与实训管理。

十一、对学生的要求

1. 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训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2. 进入实训室前必须进行预约,待批准后方可进入。

3. 实训前必须有详细的实训设计方案及实训指导书,否则不准进入实训室。

4. 实训仪器设备要井然有序,实训完毕,须将仪器设备排列整齐,经教师批准后,方可离开实训室。

5. 使用各种物品必须注意节约。使用贵重仪器时,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发现故障立即报告教师,并做好仪器设备使用的登记。

6. 注意安全。实训完毕关闭电源。离开实训室以前应认真负责地进行检查,严防安全事故。

7. 仪器设备损坏时,应向教师或实训室管理人员报告,认真填写损坏仪器登记表,听候处理。

8. 实训室内一切物品,未经指导教师批准,严禁携带出室外,若需借用物品,必须办理登记手续。

十二、鼓励与奖励办法

1. 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实训室开放活动。

2. 按照指导实训的类型、学时、学生人数、难度系数等,由实训指导中心核定实训人员的教学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