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新能源虚拟仿真实训教学中心简介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8-7 15:22:00  浏览次数:2107

教育部关于《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中明确提出“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开发替代性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和“开发仿真教学软件”。为适应现代光伏新能源产业对光伏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知识结构和实践能力的需要,增强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就业核心竞争力与创新创业能力,我院新能源工程系整合学院服务光伏全产业链的硅材料制备技术、光伏材料制备技术、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以及工业分析技术四个专业的优势资源,通过校企合作、自主开发等手段,以“耗资近2000余万元于2016年6月成立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中心建筑面积为6600平方米,是融教学、实训、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室群, 中心共有管理沙盘实训室、金融证券实训室、跨专业综合实训室企业财税一体化实训室等13个实训室。可以满足学校21个专业的实训教学工作。

实训中心引入了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系统,该平台结合门禁子系统、监控子系统和无线电源管理子系统,能够实现实训室的智能化管理,如:预约开放、考勤和设备管理等,能够满足实训中心的全天候24小时开放式管理。

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运用了目前国内外领先的虚拟化桌面云技术,采用仿真环境下的专业实训与跨专业综合实训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实践教学。虚拟化桌面云技术,是以网络终端和服务器为主体,教学软件的存储和运行都部署在服务器上,学生机只登录低功耗瘦终端,就能实现与传统计算机一样的功能。这种模式充分体现了大数据下的云性能,其主要优势体现在:资源高度共享,使用高度方便,运维高度集中,节能环保等。虚拟化云技术,是解决传统信息化建设存在的分散建设、管理、维护,投资重复,信息资源互享、交互性、安全性、容量不够等缺陷的根本出路。目前,云数据中心采用的是华为整体模组化机房技术,云中心共有云桌面920个点,据华为技术人员讲这一规模在国内高校实训室中是最大的。

中心一期购置实训软件33款,投资(380)万元。涉及生产运作,人力资源、物流管理、银行证券、经贸布展、海关报关、税务商检、保险办理、银行结算、跨专业综合实训等方面。例如:会计实训采用的是用友新道公司的U8软件。这些软件与当前业界所使用的类型和版本相一致。学生毕业后可与就业单位实现无缝对接。学生们通过实训掌握专业技能,熟悉业务流程,感受真实的经营决策。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规模上和功能上在吉林省内财经管理类民办高校中是首屈一指的。它也是目前吉林省内高校唯一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2016年9月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的建成,是学校不断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的真实写照,在我校发展和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成和使用,改变了过去经管类学生难以对口实习实践,理论学习与就业技能相脱节的尴尬局面,不仅解决了实习、实训难的问题,而且推进了实训内容和实训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向“培养应用型人才”转型,不再是空泛的口号,也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学校以胜任财经管理类岗位为目标,遵循“知能兼备,德业双馨”财经管理类人才培养规则,以实现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完善“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正努力把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成一个实践教学理念先进,实践教学条件优越,有独立特色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