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新能源虚拟仿真实训教学中心实训教学工作规程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8-7 15:21:00  浏览次数:2043

一、为加强实训教学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建立良好的实训教学秩序,提高实训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程。

二、实训教学的主要任务包括:

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的培训,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操作水平,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三、实训教学的内容要充分考虑学生知识能力结构,与该课程的目的一致,实训教学要吸收技术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优化内容和结构,注意各课程实训之间的衔接,减少验证性实训,以设计性、综合性实训内容为主,适当增加创新性和个性化实训。

四、各专业应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建立科学、先进的实训课程体系,在体现各课程实训与课程结合的同时,要兼顾各门课程实训之间的关系。

五、实训教学计划是专业教学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实训教学计划的制定(修订)应按照专业培养计划中应对实训课程的设置,学时分配、教学进程等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安排,以便实训教学的组织与安排。

六、凡培养计划设置的课程实训,都必须制定可行的、先进的、科学的实训教学标准。实训教学标准的制定要本着整体优化的原则,体现学生培养的特点。

七、对实训教学标准的具体要求如下:

1、本课程实训教学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2、本课程实训应达到的基本技能要求,含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技术的培养要求。

3、实训教学的模式。

4、各实训项目的名称、类型(设计型、单一技能操作型、综合技能操作型、创新型等)、目的、要求、学时以及所需要的仪器设备。

设计性实训:对实训仅提出设计题目和技术要求,由学生自己拟定实训方案,预先完成实训预习设计报告,经实训指导人员审核批准进行实训。设计型实训要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较长设计准备阶段,学生需要较强的独立设计和分析能力。设计型实训在学生已经掌握该课程基础知识以后开设。

单一技能操作型:按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要求,根据课程教学模块的实践技能操作要求而开展的操作型实训,一般跟随课程同步进行,培养学生某项单一操作技能的能力。

综合性技能实训:实训内容涉及本专业多门课程的内容,具有一定的难度,实训及测试方法较复杂,学生需要较强的综合分析和知识应用能力。

创新型实训教学: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以选择产品应用开发的形式,学生独立或组成产品开发组与教师一起进行的产品设计与制作,有科技论文、产品说明书、产品模型,或发明专利、或成果鉴定、或推广应用。

教师演示实训:实训主要由指导教师完成,学生仅做一些如记录实训数据等辅助工作。

八、实训课必须要有实训教材或实训指导书。学院鼓励具有丰富实训教学经验的教师和实训技术人员编写有特色、适合学生培养目标的高水平实训教材或实训指导书。

九、实训中心主任根据本学期实训教学任务,统筹安排各门课程的实训具体到每个室和每个实训教师。

十、实训室根据教学任务的要求,提前做好实训仪器设备和实训材料的准备工作,保证实训课正常进行。

十一、从事实训课教学的理论教师和实训室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实事求是、严谨科学的态度完成实训教学工作,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十二、理论教师应参加所承担课程的实训课的教学和指导。

十三、从事实训课教学的理论教师和实训室工作人员在课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按照实训教学标准的要求认真备课,在教学过程中做好讲授、指导、检查数据、批改实训报告、答疑等环节工作,做好对学生的考勤记录。

十四、学生上实训课前要做好预习,按时上课,不得迟到、早退或缺课,应遵守实训室各项规章制度,尊重教师,服从安排,自觉维护实训教学秩序。

十五、学生要独立完成实训的内容,认真做好实训记录,独立完成实训报告,不得弄虚做假和抄袭。

十六、实训课程建设应从专业培养目标出发,结合我院学生的特点,立足于实训课程内容体系的改革与创新,构建学生合理的知识能力结构。各专业应构建自己的基础、技术基础和专业实训平台,做到整体目标明确,阶段平台目标清晰。

十七、实训内容应突出综合运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使学生能够通过实训掌握相应的实践技能和探索获取新的知识。

十八、实训中心要加强对实训教学工作的管理,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检查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十九、各实训室要严格仪器设备管理,确保完好,严格经费管理,合理开支,杜绝浪费,保证实训教学正常进行。要加强实训教学质量的管理与监控,改革创新,提高实训教学质量。

二十、各实训室要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做好实训教学信息和档案管理工作,上报的数据资料必须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