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 15:50:00  浏览次数:10536

各系部、相关部门:

按照《四川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川教函〔2016〕429号)的要求,根据《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暂行)》(乐职院通〔2018〕28号),决定开展2018年度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项目类别

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是推动我院与地方经济同步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载体。各系部要立足实际,在执行方案中择优遴选申报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学院将在院级项目中择优遴选推荐申报省级项目。各系部若申报学院创新发展项目,原则上需已有一定工作基础,且能在建设期内持续推进并能确保在建设期完成建设目标。各项目建设具体要求如下。

项目1.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编号:XM-2)

重点围绕基地建设与运行模式、校企联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机制进行探索与创新,着力加强实践教学能力、设备与资源、师资队伍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建设。按照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要求,通过“校中厂”积极探索产品加工、技术推广、新产品试制等多种形式的校企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实训资源的长效机制;做到生产与实训的有机结合,引入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文化氛围和管理模式,在生产产品的同时达到实训的目的,真正实现企业进校园、工程师进课堂、产品进实训,做到文化互融、人员互聘、资源共享。

项目2.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项目编号:XM-7)

重点围绕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资源、管理和共享平台、教学管理队伍、管理体系进行建设,形成持续服务实践教学、保证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机整体。充分体现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实现真实实训条件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训项目。

项目3.职业教育集团(项目编号:XM-8)

重点围绕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建设、资源信息共建共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内容进行建设,围绕集团示范辐射能力、运行成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关键要素进行改革。坚持以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机制为重点,积极探索适合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新途径,创新集团化办学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全面增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和服务能力。集团成员单位原则上不得少于20家。

项目4.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编号:XM-15)

重点围绕实现职业院校与企业双主体育人、实现教师和师傅双导师教学、实现员工和学生双重身份、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等任务,扎实推进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建设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建立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逐步推行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项目5.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编号:XM-6)

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服务教育教学为目标,以适合网络传播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突出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建设一批内容质量优、使用效益好、师生评价高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积极探索创新高等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规范资源建设与教学组织管理,完善经费与政策支持,健全学习效果的质量监控,促进课程持续改进。建设完善共建共享和协同发展机制,深入实施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推进校际课程共用、资源共享、学分互认。

项目6.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项目编号:XM-18)

按照“面向全体、注重引导、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的原则,积极从学生实际出发,注重兴趣和需要,以教授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为基础,锻炼和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关键,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为核心,重点围绕大学科类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全校性创新创业素质拓展课程两大类别板块,全面推进教法改革,优选课程内容,特色课程设计,科学课程规划,开发课程教材,创新教学手段,推进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优质教学资源,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成才。

项目7.重点专业建设(项目编号:XM-1)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主动适应国家、省市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需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在校企合作、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与资源建设、实训条件建设等方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整体提升我院专业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申报程序

(一)申报程序

1.各系部根据建设项目组织团队或教师个人申报,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择优向学院推荐。

2.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管理小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必要时需进行现场汇报,评审结果经学院审定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即正式立项。

3.项目负责人填写建设任务书并签订建设责任书后正式启动建设。

(二)申报材料

1.系部填写《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拟承担项目汇总表》(附件1)书面文本一式两份和电子稿(按统一格式A4纸双面打印,按册装订)。

2.填报好的《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 》(附件2-7)由系部审核并盖章书面文本一式两份份和电子稿(按统一格式A4纸双面打印,按册装订)。

(三)材料要求

1、申报材料简洁精练,真实全面地反映专业建设特色与成效,各系部负责材料内容真实性的审核。

2、申报材料按分门别类以系部为单位统一报送。

三、经费保障

(一)建设经费标准

项目建设资金按优质院校重点专业群建设专项经费中预算执行。

(二)建设经费管理

1.“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项目经费按“学院统筹、部门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采用一次批准总金额,专款专用、绩效考评的管理原则。

2.项目负责人及相关系部应严格遵守教育部、教育厅和相关法律法规及财经管理制度,规范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自觉接受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实施过程和结果进行的监督、检查。

3.坚持专款专用原则,经费开支范围按相关文件规定比例执行,项目经费不得用于与项目无关的其他支出。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须列出经费使用的详尽报告,上报学院备查。

4.各系部资金使用情况和效益将作为下一年度新增立项和经费划拨的主要依据;对于专项资金使用存在严重问题的系部和个人,将追究相关责任并停止经费资助。

四、申报时间与联系方式

请各系(部)于2018年6月15日前收集申报书、汇总表,在规定时间内报学院教务处,电子版材料发送到指定邮箱,不受理个人资料。

联 系 人:董玉洁

联系电话:18081336380

电子邮箱:158990189@qq.com

五、附件材料

1.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拟承担项目汇总表

2.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生产性实训基地)

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4.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职业教育集团)

5.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现代学徒制试点)

6.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7.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 (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

8.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9.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基本要求(试行)

10.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院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二〇一八年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