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虚拟仿真实训软件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12-4 10:58:00  浏览次数:3012

 

账号zxhy密码a点击进入

 

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虚拟仿真实训软件

以PREC电池为例,对新型高效电池生产工艺进行虚拟仿真。体现以金刚线切割的单、多晶硅片为原料,实现PERC电池生产工艺的仿真操作实训,针对每个工艺形成独立的实训项目单元,主要反映以下工艺过程的仿真操作实训。

PREC高效晶硅太阳电池生产工艺3D教学根据电池的生产工艺流程来模拟光伏电池的生产过程,系统中提前预制好每个工艺流程的物料,参数设置,设备活动视觉效果,运行系统后可选择相应的工艺流程,每个工艺流程中3D模型的仪表可提供各种工艺条件参数的设置和输入,实现各工序的工艺仿真,仿真场景可放大或缩小,自由改变视角,方便学生观摩学习,该软件设计了教学模式和考核模式,既满足了广泛性教学的要求,又能实现学生自主在线测试要求。

PREC高效晶硅太阳电池生产虚拟仿真项目

序号

实训项目

包含内容

1

制绒

能够选择相应的物料及其混合比例,调节温度和设定时间,并模拟整个工艺过程(单晶硅和多晶硅分别设置模型)

2

扩散

能够设置进炉、稳定、通源、吹氮、出炉的时间、温度和氧气流量,并模拟整个工艺过程

3

刻蚀/抛光工艺

能够选择相应的物料及其混合比例,设定时间,并模拟整个工艺过程

4

镀氧化铝薄膜

可调结气体的流量,沉积的温度、气压、时间等工艺条件,并模拟整个工艺过程(工艺分为ALD和PECVD法)

5

镀氮化硅薄膜

可调节SiH4和NH3的流量、比例以及衬底温度、气压、时间等工艺条件,并模拟整个工艺过程

6

激光开膜

可设计不同开模图案,可调节激光的泵浦电流、激光频率,开膜面积、加工速度等工艺条件,并模拟整个工艺过程

7

丝网印刷

可选择浆料,调节印刷厚度、刮板压力、印刷和进出料速度等工艺条件,并模拟整个工艺过程

8

烧结

调节烧结的温度、持续时间等工艺条件,并模拟整个工艺过程

 

该仿真软件不仅提供了工艺的仿真实训,通过真实设备的建模,也满足学生认知设备、操作设备的能力。